现代汉语“半”的考察研究及其与越南语相对应的表达方式对比

Nghiên cứu khảo sát “半” trong tiếng Hán hiện đại và đối chiếu với cách biểu đạt trong tiếng Việt

现代汉语的半”在语义、语法上都相对简单,容易理解和把握因此,我们对“半”的认识往往流于表面,缺少更深入的思考,这样会影响到汉使用的准确性。因此,本人认为有必要对汉语“半进行一番全面的研究。本文首先阐述与课题有关的理论基础及研究背景,其次,对现代汉语“半”进行考察研究。考察结果表明,“半”作为单词时,其词性是可以是数词、量词、副词。“半”作为语素时可以跟其他语素构成合成词或固定短语。在合词和固定短语中,“半”的语义也显得较为丰富。最后,本论文还对现代汉语半”与越南语的“nửa”、”rưỡi”、“bán”等相对应表达方式进行对比,指出它们之间的异。关键词:半;对比;nửa;rưi;bán.

Tiếng Trung Quốc; Tiếng Hán; Ngôn ngữ học; Tiếng Việt; T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