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大学汉语专业本科生中介语表现及其教学策略——以一些现代汉语表目的语句为例vi

中介语是用来描述介于外语学习者母语与目的语之间的一种非连续性的语言 体系。它有着过渡性,是任何一个外语学习者的必由之路。随着学习者语言知识和 交际能力的不断提高,中介语体系会日趋丰富完善,并逐渐向目的语靠近。中介语 是目前外语教学用于解释分析第二语言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所产生的偏误的理论依 据。中介语理论将会在教学外语教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作为外语教师,了 解,体会中介语理论,把它与自己的教学实践结合起来,一定有助于教学水平和教 学效果的提高。文章的语料是太原大学中、高级学生的考试写作卷,通过统计、分 析他们在学习现代汉语表目的语句的过程中的中介语表现,找出典型而普遍性的中 介语,从而设计符合的教学活动。vi

中介语vi; 目的vi; 汉语vi; 越南语vi; 教学v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