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喃双语辞典《南方名物备考》初探vi

在历史上,越南使用的汉字也许已有许多类型丰富、存在着在不同的字典。根 据语言标准可以将越南汉字字典分为四小类:第一是,单语词典(汉—汉词典);第 二是,汉喃词典;第三是,汉—喃—泰民多语言词典;第四是,汉—喃—拉丁法多 语言词典。虽然如此分类,但有时候第一类和第二类融合在一起。例如:十四世纪 的《南药国语赋》、十五世纪的《指南品汇》、十六世纪的《指南幼学备品夹韵》 (约1718年)、十八世纪法性禅师《指南玉音解义》、十八世纪吴时任《三千字》、 十九世纪范廷琥《日用常谈》、十九世纪嗣德帝《嗣德圣制字学解义歌》、十九世 纪阮文珊《大南国语》、十九末二十初邓春榜《南方名物备考》、《难字解音》( 作者与年代不详)、武国珍《千字文解音》、《字类演义》(作者与年代不详)等 双语辞典。其中,《南方名物备考》(下文简称《备考》)有邓春榜等人经细心 考察编撰进行对汉语词的详细解释以及对越南产物的具体记载。虽然《南方名物备 考》汉喃辞典是越南汉字与喃字辞典中最有特点的部分,但截至目前,学术界对此 类书籍的价值没有足够的重视。经过我们的调查得知,学术界对汉喃《南方名物备 考》的研究成果还很零散,就是从数量上看也是寥寥无几,更谈不上什么系统而全 面的研究。由此,开展系统而全面的越南汉喃《南方名物备考》辞典研究显得尤为 急迫和重要。在此文章我们先初探这本汉喃辞典《南方名物备考》的主要特点。vi

《南方名物备考》vi; 文字vi; 汉喃vi; 辞典vi